close

烏醋、白醋、糯米醋、糙米醋居家烹飪到底要準備什麼醋呢?

教你分辨各種醋,一起入坑吧~

***必備  **幾乎必備  *建議常備 無標記較少使用需要用時再買吧!!!

料理作法歡迎到Cookpad追蹤: miyuki下班後的健康料理。

 

(Vinegar),舊稱醯(音同西)、苦酒等,是烹飪中常用的一種液體酸味調味料。

醋的成分通常含有3%-5%的醋酸,有的還有少量的酒石酸、檸檬酸等。理論上講,幾乎任何含有糖分的液體都可以發酵釀醋。

 

***烏醋

以糯米為基礎,加入紅蘿蔔、洋蔥等蔬果,以及辛香料、鹽、糖等調味料釀造而成,色深、鹹度較高,適合用於拌炒、羹湯等料理提味。

 

 **白醋

單純以糯米釀造而成,透明無色、酸度較高,適合酸味重的拌炒菜品及涼拌菜。

 

#糙米醋烏醋白醋都可以使用糙米釀製,但糙米醋發酵成熟時間長,又必須時常攪動以達確實發酵,價格較高。風味是由糙米所含有的二十種氨基酸合為一體,與一般醋在味道上略有不同,沒有刺激性味道,喝起來美味可口,帶有明澈的琥珀色,為許多專家認為最好的健康醋。

 

場外補充 釀造醋、合成醋、調理醋、浸泡醋、即飲醋什麼醋最好呢?

現在依據現行法規食醋生產方法,可分為釀造醋、調理醋和合成醋。

 

釀造醋 #最健康

以穀物或果實為原料,經酒精、醋酸菌(一種微生物)發酵過濾、沈澱而成,製作過程繁瑣耗時,但不添加化學成分。

 

調理醋 #最大眾

以釀造醋為基底添加果汁、香料等提升風味,市場上的瓶裝醋多為此種。

 

合成醋 #最便宜 Miyuki Tips較不建議唷

以食品級冰醋酸為原料,再加水稀釋到濃度3~4%,添加氨基酸、有機酸、調味料、食用香精、食用色素等而成,製作時間短,有刺激性的嗆鼻醋味,品質相對差,大多僅需求量大的商家會購買。

 

浸泡醋 #最適合DIY

以新鮮水果為基底,倒入大量穀物釀造醋浸泡,操作簡單適合在家DIY。

 

即飲醋 #最方便

可能是上述任何一種醋,但已經完成配比可立即引用,無須再加水稀釋,便利商店大多販售此種醋。

arrow
arrow

    羽生美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