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砂、細砂、二砂到底要買哪一種?

教廚房新手分辨各種糖,一起入坑吧~

 

***必備  **幾乎必備  *建議常備 無標記者需要用時再買吧!!!

歡迎到Cookpad追蹤: miyuki下班後的健康料理。

 

糖(sugar)在有機化學中屬於醣類,由碳、氫及氧三種原子組成。單醣是結構較簡單的糖,包括葡萄糖、果糖及半乳糖,日常常用的蔗糖、麥芽糖及乳糖則屬於雙醣,在人體中會分解成葡萄糖及果糖,較長鏈的糖稱為寡醣。有些化學結構不同的物質也有甜味,但不會歸類為糖,有些會用來代替食物中的糖,稱為甜味劑,一般俗稱代糖。

 

***二砂(二號砂糖) #和白砂糖擇一必備

市面上多稱赤砂或粗糖,是製糖過程中的初級產品,可以食用,也能做為精煉糖的原料糖。鼻聞時無香氣,但品嘗後就可發現具有獨特的甘蔗蜜香風味,許多人會拿來做糖水,而用於食物上也可達到增色的效果。

 

***白砂糖  #和二砂擇一必備

又分為顆粒較細的精製細砂和顆粒略粗的精製特砂,提供品嘗時的甜味,且因沒有特殊香氣或顏色,可算是目前用途最廣的糖類,無論是烹調、烘焙或飲料等都可使用,也是熱量重要來源之一。

 

   方糖

由白砂糖合成形狀為立方體,通常用來添加在熱奶茶或熱咖啡中。

 

  *冰糖

冰糖顆粒比特砂、細砂都還大,且由於是白砂糖融解再結晶後製成,一公斤的白砂糖大約只能提煉出半公斤的冰糖,所以價格較貴。冰糖純度高、穩定性也高,口感甘醇溫順,常被廣泛用於食品和補品或保健品,如冰糖燕窩或醃漬食物、製醋等。

 

  *糖粉 #喜愛糕點烘焙者建議常備

烘焙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原料,其實就是磨成粉末狀的白糖或冰糖,根據顆粒的粗細程度,可分為很多的等級,最細的糖粉規格為10X,而我們在烘焙中最常用的是6X的糖粉,和砂糖最大的區別,是糖粉的顆粒及細而且均勻,並且含有3%到10%的玉米澱粉。

#糖粉可以用來製作餅乾、蛋糕等,但更多的時候是撒在成品上用來裝飾糕點(尤其是容易烤色不均的初學者必備糖粉,撒上後質感大大的升級),也可用來製作糖霜或奶油餡。

 

 **黑糖、紅糖

傳統古法是將甘蔗榨汁,經濃縮、冷卻結晶而成。現在則依甘蔗糖漿配方比例不同而有黑糖與紅糖區別,紅糖的甘蔗糖漿比例稍低。二者細緻、易溶解,所以也被稱做微晶糖。這兩種糖沒有經過精煉,純度低,保留了不少礦物質及維生素,風味獨特且可以聞出淡淡的香氣,加上甜度也比白砂糖低,可直接拿來當零嘴食用、加進飲料、做為中藥的藥引或烘焙所需,而黑糖漿也常被使用於甜點上。

#女性必備。另外在印尼、泰式等料理中能稍微取代較難購買的椰糖,提升南洋風味。例如:檸檬魚,非常簡單有大同電鍋即可。

 

   椰糖

由椰子花汁液萃取出來的糖份,是印尼等東南亞國家最主要的食糖,特色在於甜而不膩,微微的香甜進到喉嚨後,不會有黏膩感而是清爽的甜蜜。

#椰糖的升糖指數(GI值)只有35比其他糖低,倡導健康飲食者興起以椰糖取代庶糖的風氣。

 

   果糖

又稱高果糖糖漿,由玉米提煉而成,常用來調配飲品,提升甜香。食用後血糖不易升高,但過量容易影響肝臟代謝。

 

  *楓糖 #喜愛自製甜品者可和蜂蜜擇一常備

由楓樹提煉而來,屬天然糖分,多由國外進口,熱量較低,含有少量維生素和礦物質。

 

  *蜂蜜 #喜愛自製甜品者可和楓糖擇一常備

由蜜蜂採集而來,台灣蜂蜜多屬龍眼蜜、蘋果蜜。

#購買時注意產地及檢驗標籤,避開正值含苞季節的能有效避免農藥殘留問題。

 

  代糖 #糖尿病患者請購買檢驗合格產品並依照醫生建議用量使用

由胺基酸組成的甜味劑,因腸胃道無法分解而會隨著新陳代謝排出體外,所以不會增加血糖。目前市售的代糖,部分會和乳糖、葡萄糖等物質相混,糖尿病患者若要使用,建議依照醫生指定用量較佳。

arrow
arrow

    羽生美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