除了黑、白胡椒還有紅胡椒、綠胡椒你懂多少?

教廚房新手分辨各種胡椒,一起入坑吧~

 

***必備  **幾乎必備  *建議常備 無標記者需要用時再買吧!!!

歡迎到Cookpad追蹤: miyuki下班後的健康料理。

黑胡椒(學名:Piper nigrum),是胡椒科的開花藤本植物,果實在曬乾後可作為香料和調味料使用,還是白胡椒、紅胡椒與綠胡椒的製作原材料。

原產於南印度,在熱帶地區都有著廣泛的種植自古以來,黑胡椒就因其在調味與醫學上的雙重價值而備受珍視,是全世界使用最廣泛的香料之一,在世界各地的餐桌上都可見到。

 

 **黑胡椒  #建議在中藥行購買便宜且風味更佳

生胡椒漿果採收後,經過熱水清洗、乾燥,在酵素的作用下漸漸轉變成黑色。

胡椒果肉富含胡椒精油,使黑胡椒味道嗆辣而帶有刺激性,香氣強烈而濃郁。

黑胡椒適合幫紅肉、海鮮作醃料去腥,或是在肉排、濃湯起鍋前灑上提味。

 

***白胡椒  #建議在中藥行購買便宜且風味更佳

以成熟的胡椒漿果或乾燥的黑胡椒製作,放入水中浸泡至外皮發酵、軟化,

取出內部種子再烘乾而成,因為去除了帶有大量胡椒精油的外皮和果肉,

白胡椒的味道較淡,帶有微微的嗆味,辣度低故較多人能接受。

白胡椒適合幫白肉、海鮮作醃料去腥,或是在非濃湯類湯品起鍋前灑上提味。

#備註:白胡椒必須於料理完成後再添加,因加熱過度會使白胡椒產生苦味。

 

   綠胡椒

分成新鮮和加工過的兩種,新鮮綠胡椒在泰國菜中較常見,加工綠胡椒則是將生胡椒果放入鹽水或醋中浸泡醃漬,或是以二氧化硫、冷凍乾燥處理製成,多用於東南亞料理。無論是香氣味道,綠胡椒都是所有胡椒中最淡的,聞起來清香、嚐起來微辣。

綠胡椒適合用來製作醬汁、煮湯或燉肉。

#備註:無論新鮮綠胡椒、乾燥綠胡椒保存期限都很短,必須盡快使用完畢。

 

   粉紅胡椒

胡椒漿果成熟後會轉變成紅色,但熟果的外皮容易腐爛,顏色也無法保留,通常不會直接使用紅胡椒,而是用來加工成白胡椒,故真正的紅胡椒極其罕見。市面上販賣的紅色胡椒其實基本上都是粉紅胡椒,粉紅胡椒來自巴西胡椒樹的漿果,屬於不同植物的果實,不過外型、大小都跟胡椒相同,最大的不同在於,它是可以自己種植、採收的果實,用烤箱烘烤乾燥就能直接使用!粉紅胡椒嚐起來辛辣中帶點微甜,有淡淡的果香及花香,且色澤漂亮。

粉湖胡椒適合用來加入生菜沙拉、替料理增色擺盤,或與鹽巴和其他種胡椒混合做成綜合胡椒鹽,醃漬、調味都很美味。

arrow
arrow

    羽生美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