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瓜粉、木薯粉、太白粉到底一樣嗎?

教廚房新手分辨各式粉料,一起入坑吧~

 

***必備  **幾乎必備  *建議常備 無標記較少使用需要用時再買吧!!!

料理作法歡迎到Cookpad追蹤: miyuki下班後的健康料理。

 

***太白粉 #日本太白粉通常是純馬鈴薯製成

馬鈴薯製成,加水後遇熱會凝結成透明粘稠狀,最常用來勾芡。

1.勾芡 能增添湯頭的濃稠度,讓食材看起來有光澤口感滑嫩。

       注意:不能直接加入熱水中,否則會結塊無法攪拌均勻。

2.醃漬 醃肉時將太白粉跟醃料一起醃漬,能讓肉的口感更柔嫩、滑潤。

3.濕炸粉 將乾粉拌入醃料中,形成調味過的糊狀粉漿,再裹上食材油炸。

  因為混合了醃料,能夠增添外皮的風味,但脆度較低、帶有一點Q彈的口感。

 

***地瓜粉=番薯粉 將就點可以用樹薯粉=木薯粉取代

由地瓜製成,分成細粒和粗粒兩種,一般多以粗粒地瓜粉當作乾炸粉,

讓炸好的外皮呈現酥脆口感,即使放涼也能保持脆度。

例如:炸排骨酥、鹽酥雞等。

 

  *樹薯粉=木薯粉

用樹薯根部製成,價格較低廉,因為料理方式和地瓜粉、太白粉類似,

都能用來當作炸物的麵衣,商家多會使用樹薯粉取代上述兩種粉末。

可用於製作芋圓、地瓜圓、地瓜球等,非常簡單有大同電鍋即可。

 

   糯米粉

糯米粉的黏度高,是製作QQ點心的主要原料,例如麻糬、年糕和湯圓等。

非常簡單有大同電鍋即可。

 

   在來米粉

因為黏度比糯米粉低,所以成品的口感較糯米粉不Q彈。

例如:碗粿、蘿蔔糕或芋粿等。

 

   麵包粉 #建議自己製作,吐司烤酥再敲成粉即可。

用吐司製作成的粗顆粒粉末,是所有粉末中顆粒最大的。

通常用來裹在炸物最外層,能增加份量,替視覺和口感加分不少。

例如:日式可樂餅或日式炸豬排。

 

   玉米粉=玉米澱粉=栗粉

大多用於製作西式糕點派餡中,添加少量就能增加蛋糕的鬆軟口感。

 

   蓮藕粉 加水和少許糖即是方便的飲料。

蓮藕製成營養豐富且熱量低但價格較高,顏色為灰白色。

追求健康可用來代替太白粉勾芡,或健康版的芋圓、地瓜圓、地瓜球等。

 

   無筋麵粉

不含麵筋的麵粉,製作出的成品煮熟後內餡看起來若隱若現、外皮晶瑩剔透。

例如:蝦餃、水晶餃等港點麵食。

 

  *低筋麵粉 #喜愛製作麵點者建議必備

蛋白質含量最低(6.5%~9.5%),顆粒細小、麩質也較少,因此筋性低、延展性小。

製作出的成品鬆軟化口,多用於製作甜點。例如:海綿蛋糕、鬆餅等。

 

   中筋麵粉 (低粉+高粉1:1充分混和即可)

蛋白質含量介於低筋和高筋麵粉之間,製作出的成品軟中帶點嚼勁。

例如包子、饅頭等。

 

  *高筋麵粉 #喜愛製作麵點者建議必備

蛋白質含量高11.513.5%,加水攪拌後會出筋,黏性、韌性和延展性都較大。

製作出的成品有彈性,咀嚼的口感較明顯。

例如:吐司、麵條、披薩皮等經過發酵的食品。

 

   特高筋麵粉

蛋白質含量最高(大於13.5%),筋度和黏性都極高,製作出的成品極有彈性。

例如:通心麵、麵筋、油條等富含嚼勁的麵食。

 

#如果喜歡做甜品請再多準備

   糖粉 一般使用砂糖即可,但準備一點糖粉撒在上色不均的糕點上,立刻質感大提升唷!!!當然也可以準備一些純抹茶粉、純可可粉等你喜歡口味的天然調味粉,自己DIY營養健康又實惠,趕快跳入烹飪坑吧。

 

另外~~在你出發購買粉類之前,請記得粉類只要保持乾燥,保存期限通常都不短的,因此不需要購買有任何過多添加物的製品,不清楚什麼算過多添加物的話,就是一律購買沒有任何看不懂的化學成分,成分最好只有一兩項總之越單純越好唷!!!

 

場外補充 杏仁粉、薏仁粉、芝麻粉等等買現磨的一包其實沒多少錢,加豆漿牛奶或純水都好喝又比市面上買的飲料營養多了,我外婆80多歲了因為愛喝黑芝麻頭髮和白雪公主一樣還是烏木般黑,我開始喝杏仁粉之後每個月月信來幾乎都不痛了,雖然還是有腰痠的問題。

可以自己GOOGLE一下唷!!!

arrow
arrow

    羽生美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